5/11/2014

Assignments & Exams at school


在台灣時,我讀完 專科 後進入 科技大學,這些應該都不算一般的大學,所以我不是很清楚一般大學的教學方式,就我在專科與科技大學的學習經驗,我覺得台灣的教學方式以接收學習為主,然後再透過考式的方式來審核學生的程度。

任性的我,決定留在多倫多讀書,從工程轉到商科,從本土學校往北美學校,對我來說不容易,當然最讓我痛苦的還是英文部份,畢竟英文不是我第一母語,克服英文還是最主要的問題。

第一二學期時,無論上什麼科系,都讓我覺得是在上英文課,只是不同領域的英文課,每次要寫報告時,會先以中文思考模式再翻譯成英文版,常常到了要考試前我都不敢睡覺,因為知道自己要趕上其他人的英文程度,要比別人用功二倍三倍; 現在第四學期結束了,老師上課說的都聽得懂了; 寫作業時,也可以用英文的思考模式去寫,時間省下了一半; 當然考試還是不盡然的滿意,所以每次考試成績真的只能用普普來形容

要不要上語言學校?
我沒有上一般的語言學校,直接選了二間college,報名入學考試,每間學校有自己的考試項目,比如說 college A 考英文閱讀與作文書寫; college B只考英文閱讀,我算幸運吧,第一間college就考上了。
考過入學考試,就獲得了入學信了,學校會告訴你你的英文程度是否達到你預想讀的科系(一間學校會讓學生選取3~4個科系,再憑英文程度及報名人數來排錄取科系)
我承認我英文沒好到可以讓我讀一年的或是研究所的,再加上多數學校還是很商業走向,希望能賺錢(特別是國際學生),所以至少都會排六個學期的課程,若再加上什麼co-op(類似台灣的建教合作),時間就拖得很長。

就我認識幾位朋友,為了入學報名半年的語言學校path way,學校針對入學科系而教學,這種path way會比一般語言學校還難,每周都會有指定的essaypresentation,每個月必需考一次試進入下一階段,這個可以幫助學生在真正進入學校前就有準備,算是打預防針的一個階段。
如果是準備要讀醫學相關的人,這個path way可以幫助你入學前先學好有關醫學或是該科系應懂的英文程度(專業單字、用語,及研究性的essay寫法…),不過聽這些朋友說path way也讓他們讀得很有壓力,因為要通過考試才能讓他們進入想申請的學校。若有興趣的朋友,也得study你想申請的學校承認哪些語言學校的證書,預算是一個月$1000加幣來準備。


COLLEGE 課程
College很重視實作經驗,學校課程是排定的公開的,老師必需按表操課,比如說何時該完成多少進度(無論是否遇到holiday ,教授就是得教完指定進度),一學期內必需要有多少個assignments和考試都是定死的,就算教授懶惰或速度慢,還是有可能在期末前給你每週考試來完成進度。

當然,這種行事曆的安排往往變成學生鑽漏洞的方法,有些學生只在有考試或交作業時才出現,每次到了考試我才驚訝原來這堂有這麼多學生,有些教授會在意學生的出席率,要求簽到,或是透過隨堂作業來點名,有些教授就不在意。

Assignment
College 就像我說很重視實作經驗,希望學生能把所學的東西應用在作業裡面,談到assignment,每一科每學期至少一定有一個individual assignment,有的老師甚至會要求到三個 (比例不高),也至少一定會有一個 group assignment, group assignment是無論什麼科目都一定會有的。

多數人很討厭group assignment,因為…不是每個學生都有興趣,有的愛做不做,有的愛來不來,有的寫作業很隨便,有的不太參與整個group的任何事。當然,遇到這個團員,你也可以主動的向教授說明情況,不合作的團員基本上成績會被打很低,有的會被踢出group,教授還是會很開明的把成績分開。但是group assignment最終目的是要學生們學習team work,要學生從中學習團隊合作及溝通能力,即使大家都清楚,但還是有學生不鳥學校的任何東西。

Presentation
Group assignment完成後,也一定會有一個presentation,除了要求學生互相分配工作,也要學生學會presentation skill,這個對於不是native English speaker且英文程度不是很好的人來說,一開始真的很困難,通常都會是先死背自己要講的內容,或是演講稿寫得落落長,但上台還是忘記自己要講什麼; 當然經過時間和經驗,多少還是會進步,至少現在上台我不太緊張,當然還是有可能會漏講很多應該要講的東西,但可以明確知道自己一二年後是有進步的。相較之下就會覺得本地學生或是英文底子好的人來說,上台演講真的不是什麼大問題,他們隨隨便便都可以說上二三十分鐘。

再者,很多學生往往自己或自己組別演說完了,就閃人了,愈到後面的組別愈少聽眾,這也是一個惡性,因為就是太民主了,年輕人已經忘了什麼叫尊重了。所以,愈到後面我上台不緊張也是因為很清楚真正有在聽的人也沒幾個。

Exam
當然,考試是一定會有的,學校會視科系來決定考試次數及遊戲規則,我記得第一學期的Marketing,不論你學期中的成績如何,最後一次的期末考一定要超過50% 才能pass,往往很多人前面成績很好,但期末考考壞了,那科就掛了,有不少科目是以這遊戲規則來玩的。

考試方式教授就可以行決定是 True & False, Muti-choice, or short answer,但多數教授會以選擇題為主,他們也不會花太多時間逐一改考卷,因為學期中已經有夠他們審查的報告了。
但還是會有少數教授喜歡考short answer。

考試前,老師都會給 preview, 感覺好像是老師欠學生的一樣,幾乎每一科都會給preview,且教授還得在公佈欄或是email 再次提醒所有學生,如果教授不這麼做,很有可能會被學生控訴(特別是錯過preview的學生)。

考試常常都會考二個小時,如果有些考試是那種需要寫很多字的,學生中途可以要求上廁所,沒錯! 你一定會想說那如果有人去廁所是偷看手機或是偷看書再回來考試呢? 你想得沒錯,的確有學生是這樣,教授也一定猜得到,但是教授是不會預設立場去想學生的行為,教授會監管教室裡考試情況,但不會去預設學生上廁所的動機。



總歸,外國教育很鼓勵學生主動學習,雖然老師會要求學生買課本,但在課堂上老師不會照課本講,而是以powerpoint來上課,很多學生就選擇不買書,因為原文書很貴,而copied textbook 是不允許被帶進課堂中的,所以很多學生上課很輕鬆,只帶ipad或筆電上課,然後把老師給的powerpoint 叫出來,當然他們用ipad 或筆電做其他用途老師就不管那麼寬了。


之所以寫這一篇,其實也是想透過自己的經驗去分享在多倫多留學的經驗,去證實事實是否與我以前在電影電視裡看到的那樣,好像在國外讀書是很輕鬆自在真的就是任你玩四年,經我證實後,多數電影電視是在美國拍的,且如果是大學生活的確有可能會比較玩樂,畢竟他們有四年的時間,就算是再多讀一年也沒有太大的困難,那假設是讀college,college就是得在二年內 三年內把人家大學該學的讀完,所以一般來說college反而壓力比較大。

再者,別以為國外留學還可以打工,其實對於很多local 學生,要他們邊讀書邊打工他們就應付不來了,若在學校成績很好的很多都是在圖書館待很長時間的學生,若決定要讀書的朋友們,除了學費的壓力外,當然日常生活開銷也必需規畫在裡面,不然為了賺錢而廢了課業,一科1000加幣是一筆很大的開銷。

anyways,多問一些過來人的經驗,可以得到更多的資訊。







1 comment:

  1. 你好,
    我也有打算去多倫多念書(去年加打回台)
    但經濟真的是最大的考量,
    原本想邊打工邊讀書的,
    但看了你的文章後,發現半工半讀似乎不太能應付學校得課業,
    因此很冒昧的想請問你,這樣念書下來花費總共多少?
    而你之後還是會留在加拿大工作嗎?

    謝謝!
    Abby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