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14

學校與科系選擇


或許我來說這個可能不是太有資格,但我只能就我聽到的看到的和大家分享,希望可以幫大家在選學校時,多一點方向。

以多倫多來說,除了University 外就是College
就downtown來說,U of T 和 Ryerson University 是最主要的二間大學
但我不討論大學,就我所知,大學的入學門砍也比較高,學習時間也比較長,學費更貴。。。若大家有要讀大學的人請自行再好好研究吧
當然也有不少勵害的人可以申請到大學的獎學金入學,所以也是一個機會…

以College 來說,就有好幾項選擇,有George Brown College, Seneca, Centennial, Humber.....
其中,校區地點也會是多數人考量重點之一,再來就是科系數量,入學標準。
- 校區是否在市中心?  還是遠在天邊?
- 居住區域是否方便找工作的區域? (在downtown的校區不多)
- 科系選項是否有你想要讀的? (可以上學校網站,好好研究一下科系內容)
- 學校是否在某領域是否強項? (可以上該學校的論談,問一些過來人的經驗和看法)
- 入學標準是否有達到?  (我個人會建議選個二三間學校,都去考考看入學考試,每間學校標準不一,多一個選擇也無妨)

基本上,college的學費是差不多的,主要影響花費的是你居住區域、交通時間和費用、居住區域生活機能方不方便。

再者,科系選擇,很多人也會把未來是否容易找工作列入考量中,沒錯,的確是個很主要的參考依據,但每個科系都會告訴你未來找工作的方向,當然還是要把個人興趣放入考量才是。
就我在學校看到的,以一個通識課程的學生做比較,有1/3是accounting,1/3 是 marketing,其他科系的學生加起來也約1/3,未來可能會有所調整,因為2013年時,移民局改變規定,accounting or bookkeeper 已經在移民申請資格外了,所以之後讀accounting的人會變少了。

就我在學校認識的同學,很多學生會針對自己的興趣選擇科系,當然由父母親建議科系的也有,但讀到更有興趣的科系時,很多學生也會很隨意的轉科系,這就是本土學生的自由,因為他們學費便宜,且外國父母與小孩之間的溝通,父母會尊重孩子自己的選擇,只要求他們對自己的未來負責任就好。


每個學校都會以 "增加學生競爭能力,加強學生專業技能,輔導學生求職機會"……所以,在選擇學校時,主要會以生活機能為主要考量,當然 很多人也會參考學區環境。
每個科系都有相關的工作機會,很現實的是整個環境還是供不應求,當然畢業後學不致用很正常,我個人還是推祟選自己有興趣的科系,不然讀書過程中會很痛苦,畢竟承受這麼高的學費壓力。
加油!! 想留學的朋友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