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014

台灣 & 加拿大 哪個好?


這次回家三週,有不少朋友問我這個問題?
哪個好? 沒有標準答案,只能說習慣就好。

但多數人對外國(台灣以外,非大陸或東南亞)都有羨慕之意,剛回來的前幾天,有很多事物都跟不上必需要問一下週遭的人,多數人聽到從加拿大回來會說 哇,加拿大耶,好好哦!” “加拿大生活一定很棒!” “可以出國耶~”

Well,人的生活是自己選擇自己主宰,通常這麼說的人也不想離開台灣,或不敢離開台灣。

哪個好? 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好與壞

一位司機和我說:加拿大好啊,好山好水
我接著說: 好山好水好無聊 (之所以要這麼接,其實也是要消減一般人對祟外的迷失)

這也是為什麼大家都說加拿大是退休的好國家,相較台灣島,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有地方可以去,每天都有夜市可以逛,每個路口都有方便到不行的便利商店,要山有山爬,要海四週都是沿海,要海鮮就有便宜的海鮮……如果你的生活放棄不了這些,那你就不用羨慕國外生活。不是每個國家都有這些你習以為常的生活環境。

很多去加拿大打工渡假或讀語言學校的台灣人,一開始抱著很大幻想,等到了加拿大才發現一切不是自己想像的,多數人都覺得很無聊,在多倫多這個大城市卻這麼無聊,很多人都對多倫多很失望。換個角度看,我會說台灣人也太依頼台灣的生活模式,已經養成朋友聚會就唱KTV,逛不完的夜市,到處買得到酒,想喝就喝……。的確,加拿大沒有這些你要的。我也不記得有誰說過加拿大有這些,怎麼會讓多數台灣人抱有這些幻想。

加拿大熱也能熱到攝氏40度,冷也能冷到攝氏-40度,怕冷的人聽到這個也怕了,那就別說加拿大好。怕熱的人我也要說,加拿大夏天白天特長,早上五點天亮,晚上九點十點才天黑,怕曬的也躲不過,熱死你的時間也很長,怕熱的也別說加拿大好了。

看到這裡,你也會問: 這麼無聊為什麼你還要待?
對我來說,不無聊,也不會不習慣,老話一句,習慣就好。
那麼,加拿大與台灣哪個好?! 我拿幾個例子給大家參考,你們自己決定哪個好判斷後也別再抱怨台灣,因為人生是自己選擇的。


消費稅

加拿大很大,所以稅收分了二種: 國稅與省稅。
以安大略省為例,國稅5% +省稅8%=13%,只要消費就是13%。所有的價格你在店裡看到的都要另外再加13%的稅(在此就不討論有哪些東西減免省稅部份)
也就是說,多消費多繳稅,願者上鉤,這也或許解釋為什麼在那邊無聊了,因為多的消費就是多繳稅。

台灣的營業稅5%已經含在你所看到的價格中,而且也只算你5%,主要是台灣也就這麼一個島。再說華人真的很會鑽小漏洞,能不繳稅就不繳稅,能申訴就申訴,讓自己降低到最低繳稅額。

有朋友問我代買的事情,如roots,我想說,在加拿大買沒有比較便宜,價格和台灣差不多。因為多倫多要算13%的稅,台灣在進口稅運費上面加了不少,所以差不了太多。


繳稅

到哪都一樣,人人都要繳稅,台灣一年繳一次,每到繳稅時大家就會苦哈哈一二個月。
加拿大每個月都要繳稅,直接從薪水裡扣除,有工作就繳稅,每年三四月再報稅。
繳稅繳到哪? 這個我就要說到哪都一樣…  

台灣人會說我不知道我繳的稅到底去了哪裡?” “我繳的稅老是養一些沒用的政府官員!”
加拿大人也會說我繳的稅養了一個吸毒的市長!” “我繳的稅幫一些鑽漏洞的人養家養小孩或是養一些不做事的懶蟲

加拿大因為太照顧低收入戶、單親家庭,所以,很多錢都是花在這些不肖人士想從政府那a錢的人; 當然,冬天道路撒鹽也是佔很大一筆開銷。撒鹽不用說,每年冬天大雪紛飛,撒鹽是一項基本建設,冬天下雪約有五六個月,撒鹽也就撒了五六個月,你覺得人民繳稅繳去哪?

單親家庭的照顧,我也要說不遺餘力呀,很多人也是用這個方式來a政府的錢,一個孩子的單親媽媽一個月約可領1100元,二個孩子的單親約可領1700~1800元…所以,很多人就會靠生孩子領零用錢,但還是和孩子的爸或同居人住在一起,你說人民繳的稅繳去哪?

加拿大因為氣候關係,很多工作都有季節性,很多人在冬天就失業了; 若不說季節性工作,被layoff 的人也不少,這些非自願性失職的人,可以申請失業補助,以過去一年的收入來計算,基本可以領到一個月700~800的零用金,很多人也因此不工作就領失業補助金,然後做一些現金工作,你說人民繳稅繳去哪?

有錢人還是很多,正常工作乖乖繳稅的人還是很多,他們也知道社會上有很多這些懶惰的人鑽政策漏洞的a錢,雖然他們也憤憤不平,但這是政府政策,他們還是會乖乖照做。有錢人清楚自己賺的錢,最終在退休時會回到自己身上。窮人也會有退休福利,和有錢人的差別就是退休後領多領少的問題。


曾在國外長時間待過的人再看看台灣就不覺得台灣繳的稅高了。
但確定的是,台灣人繳的稅在健保上就做得很好,大家都知道台灣的健保制度,讓台灣人看病無憂慮,就是因為這個好福利,讓有些人沒事也跑診所醫院,享盡健保提供的便利。
台灣 加拿大 哪個好? 由你自己決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