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2011

生活上的食兒、衣兒、住兒、行兒……

來到西方世界…雖然不是極樂世界,但對我來說…
實在是有很多事要學習和探索柳~

真的是東西文化大不同,難怪台灣有些節目會要介紹國外的文化…
倒是來到這邊,沒有看到他們為了東西文化不同而開這種談話節目…
不過,一些網路聚會的話…就有很多了。

來談談一些生活上的事好了……因為身邊也有個智利女生…其實很多生活上就有很不一樣的事發生…(以下都是以多數比例來說)

食 FOOD

1)台灣:中午12點吃午餐,不管早上幾點吃,中午都還是會吃一些,晚上六點吃…主要還是以米飯、麵食為主,有飽足感那種。
西方: 早餐多以鮮奶+脆片(我大概一小時就餓了) ; 中午12點若沒吃正餐,還是會吃熱狗、麵包類的東西、類的小東西,大概下午四~六點時,餐廳都會有happy hour,所以這時間吃晚餐的人也比較多,如果這時間沒吃的人,就會八九點才吃…吃的就是沙拉、蕃茄湯、馬鈴薯等等的東西……


2)去餐廳吃飯,只要是有坐下來有人幫你服務的那種,就一定要給約10~20%的tips
這對國人來說…實在是有點難以承受呀~ 有時後付的小費,已經又可以再吃一個熱狗了!
但換個角度想,如果是waitress就會有很多小費!有可能還會多於一個時薪呢!

猶記要出國那陣子,塑化劑的問題正吵得沸沸揚揚,很多人怕塑化劑影響了生殖器的大小…
但我想西方人的瓶瓶罐罐也是一大堆…一定也有塑化劑的問題…
但為何他們還是比較大呢? (我指塊頭)
西方人還是吃比較多炸雞、牛肉、微波食品…一些基因有被改造或是打生長激素的食物…
所以,他們還是比較大!
(若台灣人有這方面的顧慮,或許可以多吃點牛肉、火雞、熱狗的東西來平衡一下~)

說到底,愛吃飯的我…還是想念台灣的食物…
至少我確定是好吃、便宜又營養!


衣 Clothing 

個人覺得,在西方這…衣服這種身外物的價格…真的比食物來得便宜…(完全和台灣相反柳)
再說,他們的尺寸也大很多……且三不五時就有特價特賣。
有些hiphop風的人,肩寬很正常,若穿在我身上的話,長度卻是可以托地了!

現在是夏天,但走在街上時,看不出是什麼季節…
白天打赤膊的人也有,穿長袖帽t的也大有人在
晚上涼涼的,穿外套的人也有…穿背心的也是有……

不過,說真的,我們東方人在這邊的穿著一般都算保守派…
他們可以穿得很露,露乳溝、屁溝都是正常的景象…
穿得很清鬆上街或是很正式打扮的也是有人……實在是很千羅萬象


住 HOUSING

說到住…西方的房子向來是我很響往的…
木頭製的房子,有閣樓有小院…房子不用大,但內部裝潢有家的感覺。
然後每一戶都有自己的特色、顏色……


當然,在多倫多downtown中,矗立的高樓大廈當然也是有…
但復古式的建築在這邊也是隨處可見…像圖書館、教堂、學校…
真的是很多元化。
多倫多DOWNTOWN

University of Toronto


行 TRAFFIC

說到行,大家應該都知道,歐美的車都是讓行人優先的吧?
我曾問過一個司機 "if you don't yield the passengers first, what will happen to you?
Driver: I don't know, never happened.
看來在歐美,禮讓行人是應該的……
感覺歐美人士在開車時都好有耐心,為了這種事按喇叭的,真的是…沒有。
且就算是小巷弄,車子還是先讓行人優先…搞得我自己都很不好意思,快速通過。


而downtown裡面,也有很多公共交通設施。。。
在多倫多這,最大家的就莫屬於TTC了,當然還有其他小間的服務公司。
(有個故事之後再另外寫一篇分享好了。)


主軸是一個大U字型,和一個橫向地鐵…
可能也是這邊的路都是橫向直向交地走向,所以,U型以外的道路則會有橫向的STREET BUS或是street train做接軸而形成一個網狀圖,基本上都算方便。


此外,也是隨處可見騎單車的人、溜滑板和直排輪的人…
等稍有點收入時,我也要買一個代步工具…




大致上是這樣…來得還不夠久,
或許再幾個月,可以每一個主題都有不得了的心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